close

節省能源 : 雷射印表機與空氣清淨機

最近拜訪一些機關時發現,辦公室內都有多台空氣清淨機。有的甚至一台大型印表機或影印機旁邊就放一台,來清潔雷射印表機產生的細懸浮微粒(<PM2.5)與塑膠氣味。問題是印表機列印時間不定,但空氣清淨機卻連續開著,可能長達8小時,對不斷強調強調節約能源與節省經費的政府來說,有些諷刺。

根據我們的實驗,印表機一開機後,加熱模組溫度上升到工作溫度,一般是在120~170℃的範圍內(能快速的熱熔與固著碳粉),印表機就開始釋放出細懸浮微粒(<PM2.5),但主要仍是在開始列印時快速的產生大量的細懸浮微粒(<PM2.5)印表機旁邊1~2公尺範圍內,PM2.5的數值可能很快達到200 以上。並維持約在停止列印後5~10分鐘開始消散。空氣清淨機卻必須不停的運轉,耗費不少能源。

此外,印表機加熱碳粉後,產生的細懸浮微粒(<PM2.5)因熱氣作用會向上飄散,而空氣清淨機多是放置於地面上,產生的氣流會將細懸浮微粒(<PM2.5)的飄散方向再拉回到地面上。

以下幾點建議,可節省能源,且更有效減少細懸浮微粒(<PM2.5)危害:

  1. 將印表機移至較遠距離處,最好有專用集塵設備。
  2. 加強辦公室通風與換氣。
  3. 紙張加熱熱熔碳粉後,剛出紙仍有一些氣味在紙張上與持續散發出細懸浮微粒,最好是等5 - 10分鐘稍微冷卻後再去取件。也避免吸入高濃度細懸浮微粒。
  4. 使用碳粉濾網。從污染源著手,避免散發到周圍環境中,被人體吸收!

     

arrow
arrow

   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