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選擇噴墨或是雷射印表機?

列印夥伴- Roger

 

印表機的價格已逐年降低,但耗材的費用卻仍是很高,部份原廠的耗材,還會調高價格。一台印表機的使用年限可能有3~5年,因此為降低列印與日後維護成本,在選購印表機時就需要有一些簡單的考量。

 

整體上來說

主要的列印技術是噴墨與雷射顯像,噴墨印表機在使用一些特殊(較貴)的紙張時,對各種尺寸的照片與影像有很好的輸出效果。雷射印表機在使用不同的紙張時,都能清晰的輸出效果,但對照片中細微的色差常表現失真,且解晰度較低。

近年來,EPSON與HP 都開發了新的噴墨技術與大容量墨水匣,來降低成本並提升列印速度與解析度。

但我認為雷射與噴墨的最大差異在於產生的污染,哈佛公衛學院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發現印表機產生的PM2.5與揮發性有機氣體(VOC),比以前認為的有更高致癌潛在風險。雷射印表機可能是您身邊最接近與相處時間最長的PM2.5產生器。碳粉受高溫熱融之後,成分間相互作用就產生 PM2.5(氣膠 - 粒徑小於2.5微米的懸浮微粒)物質與塑膠氣味,可進入人體。

        雷射印表機的擺放位置要距離至少3公尺以外,聞不到或感受不到碳粉微粒或塑膠氣味。若放在身邊或小辦公室內,就請考慮買噴墨印表機吧!,工作效率重要但也要照顧身體。

此外,在一般的無塵室中,因考量碳粉的飛散與臭氧的排放,許多公司都選擇使用噴墨印表機。

 

噴墨印表機(Ink Jet Printer)的多樣性

在家庭中較常列印的是信件與出遊的照片,噴墨印表機可配合較多的紙張尺寸,且較不會造成紙張的捲曲,新型高階的噴墨印表機有較多的記憶體容量、藍牙(Bluetooth)或是無線網路(Wi-Fi)的傳輸,大大的提生了列印速度與方便性。

但是噴墨印表機的使用成本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,墨水匣中的墨水被稱為是地球上最貴的液體之一,一些以家庭與學生為銷售目標的噴墨印表機,印表機本身價格不高,墨水匣印量低,很快就要再買,4色墨水匣買下來與印表機本身價格差不多。

另外還有一種將紅黃藍三色墨水,設計成一體的墨水匣(tricolor),真是很差的設計,當一種顏色的墨水用完了之後,剩下2色的墨水匣也要一起換掉。

給您的建議是若您要列印大量的照片與多頁的文件時,可考量每種顏色墨水匣獨立,且可使用高印量的墨水匣來降低成本。

因列印情況差異很大,很難正確的估算每頁的列印成本,根據國外專業機構的測試,使用噴墨印表機列印一頁文字的成本約為0.69 ~ 2.54 元,一頁圖形則約為2.54~5.21元新台幣。

 

在使用噴墨印表機時PC world的專家建議以下幾點可保護噴頭:

1.       使用印表機本身的開關而不要用延長線上的開關來開機或關機:這樣印表機才能完成開機與關機的程序,並使墨水匣與噴頭可回復到固定的位置,噴頭較不會乾掉或是卡住。

2.       每星期最少列印一頁黑白與彩色頁: 避免因墨水匣因不使用而乾掉,乾掉之後墨水匣就不能復活了。

 

雷射印表機(LaserJet Printer)列印速度快

在列印許多的文字或是附有一些彩色圖形的商業文件時,彩色雷射印表機是最佳的選擇。彩色雷射印表機的輸出結果已可滿足許多的使用情況。若再使用特殊的亮面紙張,照片的輸出效果更接近原色,但與噴墨印表機比起來仍然是有些失真且解析度較低。

因列印情況差異很大,很難正確的估算每頁的列印成本,根據國外專業機構的測試,使用雷射印表機列印一頁文字的成本約為0.33 元,一頁彩色圖形則約為1.8元新台幣。

黑白與彩色雷射印表機在列印文字時都有穩定輸出品質,紙匣的容量大,記憶體多,可有效率的完成複雜且大量的列印工作,特別是在網路上共用的印表機,記憶體的多少(至少64MB of RAM),對列印的效率就很重要。

高容量的碳粉匣可降低每頁的成本,例如HP4250/4350的雷射印表機,碳粉匣Q5942A (10,000) 售價約為5,600元,大印量Q4914X(20,000)約為8,500元。

碳粉俠濾網簡介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Df48-dZ7Xs

碳粉俠印表機正面圖 01 04262017.jpg

 

 

碳粉俠濾網使用說明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ih92zXM0Y0

 

email: taiwan@printeraide.com.tw

 

 DSC_0045.JPG

DSC_0061.JPG

arrow
arrow

   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